精明主人   狗隻吠叫要留神

飼養狗隻已經愈趨普及,牠們除了是人類忠誠的朋友,更是不少人的兒時玩伴,共同分享成長滋味。然而,相信各位愛犬之人必定會遇到一個很頭痛的問題
─「狗吠」。狗隻通常不會無緣無故地吠叫,那麼究竟什麼情況下狗狗會吠叫呢?而吠叫時要如何處理才適當?

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,除了履行照顧牠們一生的承諾外,了解牠們的需要亦尤其重要。雖然狗狗吠叫時總是「汪汪汪」的,但根據頻率和聲線大小主要可以分為背後兩大原因:因情緒不安焦慮而引起的吠叫,及因興奮期待的吠叫。而不同原因的吠叫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,所以要小心判斷成因再對症下藥,以免適得其反。

首先,「因情緒不安焦慮而引起的吠叫」大致由以下兩個情況所形成,其一是驚慌害怕。狗隻在面對新環境及陌生的新事物時,會因為感到受威脅和緊張而吠叫。最常見的是,門外有人經過、周遭環境發出巨響等等。但這些都是相對容易處理,對鄰居造成的困擾亦有限。

而真正最困擾主人的吠叫是第二個情況─分離焦慮。分離焦慮的定義是狗隻因家中沒有人而產生焦慮驚慌的情緒,繼而引起持續、聲嘶力竭且異常嘈吵高頻的吠叫。一般狗狗受分離焦慮的影響,行為都是不由自主的。當與主人分開後,即使是短暫的離開視線範圍,大多數的狗狗都會產生恐懼以及不安,顯得焦慮。這類型的吠叫往往一兩天就一定會收到鄰居的關心甚至投訴。

針對以上兩類因不安焦慮而起的吠叫,不少人錯誤地認為只要透過打、罵、「Say No」等壓迫威嚇的方式處理就能解決。然而,這種做法在初期可能會有作用,但很快便會反彈而且惡化。

最正確的做法是利用有系統的「減敏反制約(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& counter-conditioning)去處理,意思是透過其他行為或刺激去取代本來的反應,例如,為了讓狗狗對外來聲音不抗拒,可以在鄰居途經時,以一些小點心或撫摸的方式,適當地轉移牠們的注意力,同時亦不要吝嗇以讚美的說話去鼓勵牠們,這麼做能夠讓狗狗明白,保持安靜能夠得到主人的歡心與獎勵。

然而,分離焦慮症除了吠叫外,犬隻往往都會伴隨一系列問題行為:如隨處大小便、破壞家具、自殘、不停踱步、厭食等等…所以若你懷疑狗狗受分離焦慮症影響,請務必馬上尋求專業協助,因為這症狀對狗狗是種極痛苦的精神折磨。

至於「因興奮或期待引起的吠叫」,處理上則較簡單。只要主人改變一些生活習慣,已經可以修正問題。例如,狗狗在出門散步前,看見拖繩時總會很興奮地吠叫。這時便可透過「前因後果」的概念令狗狗改變固有行為。

原有模式:

拿拖繩 興奮吠叫   上繩   出門散步

主人一直以來的做法,會讓狗狗誤以為拿拖繩後吠叫便可以讓牠出門散步,繼而演變為習慣。在這個情況下,只要把整個模式換成以下的樣子,慢慢便可以修正了。

1. 拿拖繩 興奮吠叫   主人收回拖繩然後什麽事都沒有發生

2. 拿拖繩不吠叫上繩出門散步

其實,狗隻對「前因後果」的靈敏度遠超想像,只要不停重覆上述規則,牠們很快便能學懂。

 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