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真義 Lexus LS500h

 

1983年,那時的豐田集團主席豐田英二先生,提出了代號F1的汽車計劃,希望推出一部以平治S-Class為假想敵的旗艦級豪華房車,期間還特地派出秘密團隊,在加州的富人地區觀察當地人的生活習慣,最後在1989年推出了第一代LS400,凌志的故事由此開始。現在,第五代LS車系出現了,其中的LS500h,更絕對是歷來最精彩的LS型號,無論是動力系統抑或車廂裝潢同樣如是。

 

 

新款LS500h的動力,來自一副3.5公升V6自然吸氣引擎,另加一個離子電池和雙摩打結合而成的混合動力系統,引擎最大馬力299ps/6,600rpm,而電池則可以產生180ps,經過行車電腦協調後的最大混合馬力為359ps。原因是這hybrid系統的設計重點,以油為主, 偏向著重油耗表現,所以不會指示引擎和電池同時發揮最大輸出。而LS500h140km/h速度範圍內,也可以用純電力行駛,足以應付大部分日常行車需要,即使車輛淨重達到2,300公斤,其平均耗油量也不過是14.5km/L。但要加速時,它又會有著凌厲反應,由靜止加速至100km/h只需5.4秒,是跑車級數的表現。

 

凌志工程師為LS500h裝上的傳動系統,名為 Multi-Stage Hybrid, 駕駛人可以透過手動模式,讓車輛得出一個十前速效果,可是在實際上,它並不是個十前速波箱,這Multi-Stage Hybrid傳動,以一個預設了三個前速的CVT波箱,另加一個四速自動波箱CVT波箱中的三個前速,跟自動波箱的頭三個前速會合組成九個前速,而最後的四波則是個直出的波牙,加起來便總共有十個前速,所有動力則會傳送至後軸。這系統運作時,順暢而寧靜,完全是典型的凌志式工程學造詣。

 

 

 

不過新款LS車系最精彩的,應是其車廂裝潢,不但有兩張附設按摩功能的後座,在頂級版LS500h的門邊上更有一塊以日本「切子Kiriko)」工藝製造和鐳射科技切割的玻璃,初步完成後再作仔細打磨,每塊都極需要心機和時間製作,即是負責的工廠盡用所有生產力,每月仍只能製作五十塊成品。說今代LS是車系歷上最出色之作,正在於它的設計哲學,帶著濃厚的日本傳統文化特色,對一部豪華汽車來說,這絕對是力求完美的代名詞。

 

 

 

Spec

車型:44座位房車

引擎:3.456公升V6汽缸自然吸氣,hybrid混合動力系統

引擎最大馬力:299PS/6,600rpm

引擎峰值扭力:35.69kgm/5,100rpm

摩打最大馬力:179PS

摩打峰值扭力:30.59kgm
驅動形式:
前置引擎,後輪驅動,
Multi-Stage Hybrid前速自混合最大馬力:359PS

懸掛:前/後-多連桿

車身長 x x 高: 5,235 x 1,900 x 1,450mm

/後輪軸距:3,125mm

車重:2,2952,350kg

輪胎:前/後~245/45R20   0100km/h加速:5.4
平均耗油量:
14.5km/L極速:250km/h

售價:$1,732,50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OMEfeel ISSUE 35 : Jun 2018

揭頁版:http://ftp1.ricacorp.com/ricaweb/magazine/issue/201806/files/48.html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