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一寵
如有一寶

為人父母,最感動的一刻莫過於迎接新生命的來臨;可是有不少新手父母都會擔心家中的毛孩會否帶有危險性。然而只要父母提前做好準備,毛孩與小孩也可以和睦相處,甚至還能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好夥伴;所以我們應該摒棄守舊的思想,寵物與小孩並不存在對立,而是我們親愛的一家人!

近年歐美不少科學研究指出,有寵物陪伴成長的小孩,免疫力相對較高,日後出現過敏的機會亦大為降低。而且寵物對小孩的心理成長上亦存有莫大裨益。根據Rebecca PurewalUniversity of Liverpoolet al進行的文獻評審,當中閱覽了由19602016年間有關寵物和小孩心理健康相關的研究。

Purewal et al 研究中發現寵物對小孩的情緒健康有正面影響,特別是有助提升自尊心和減少孤單感,同時亦加強訓練設身處地的思考模式。當小孩與寵物相處的時候,會產生能減輕壓力,以及增加同理心的「催產素」,從而加強小孩的安全感,尤以與父母關係疏離的小孩,效果更明顯。

 

此外,研究亦同時說明,飼養寵物對小孩在心理健康上有附帶正面影響。舉例說,小孩與寵物相處的成長過程中,能發展出更完善的社交能力和有助減壓,執行力及學習效能亦得以提升。另外,與寵物互動如玩耍或交談,亦可以增強社交認知和語言能力。正如家有一寵,如有一寶,在成長路上有毛小孩陪伴,小孩的身心能更全面發展。

事實上,寵物與小孩並不存在對立,棄養亦從來不是一個可行的選擇,因為毛孩都是我們的家人,曾經陪伴我們一起渡過不少春與秋、悲與喜,們的一生都十分短暫,一生更沒有甚麼奢求,只願找到一個不離棄的主人,足以令們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了。


與寵物相處

注意事項

小朋友(特別是幼兒)與寵物互動時,必須有家長監護。

要時刻留意動物有否緊張的身體語言,不要強迫進行互動。

教會小朋友溫柔對待動物,避免太大動作或高聲尖叫。

與其他寵物互動前,必須詢問主人同意。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