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蚊症勿輕視
或藏致盲危機

「為什麼會有像蚊子般的飄浮物在眼前飛來飛去?」相信很多人望向天空或其他光亮的東西的時候心裡都有同樣的困惑。眼科專家表示,其實這是飛蚊症的徵狀,屬於常見眼疾,不過一般屬於良性,毋需過分擔心,但若屬突發性飛蚊症,則不可輕視,因為有可能是視網膜受損,甚至脫落的警示,嚴重可以致盲。

良性或突發性? 專家教你分清楚

「飛蚊」的出現是由於眼球內的玻璃體出現雜質,導致光線投射到視網膜的時候出現陰影,陰影的形狀千變萬化,可以是線狀、點狀、甚至塊狀,眼睛望左望右,它們會如影隨形,像蚊子一樣飛來飛去,因而命名「飛蚊症」。眼科專家龐朝輝醫生表示,如果「飛蚊」是透明,而且面積及數量沒有突然增加,對視覺沒有太大影響,一般屬良性,毋需接受治療;然而,如果眼前出現黑點、黑塊等深色或較大面積陰影,甚至偶然看到閃光,則代表視網膜可能退化、出血、發炎、撕裂甚至有脫落的危機,需要及早治療,一旦視網膜脫落,數小時內可導致失明,即使做手術重置,亦不能百分百恢復正常視力。專家建議,如果不清楚眼睛狀況,最好作一個詳細的眼科檢查。

長對電腦易患飛蚊? 高危人士逐

【良性飛蚊】是由於眼睛玻璃體內出現雜質,對視力無大礙,一般不用治療。

「經常長時間面對電腦屏幕會增加患飛蚊症風險嗎?」不少打工仔都有同樣疑問。龐醫生表示,其實兩者並無直接關係,不過,深近視人士的確有更大機會患上飛蚊症,原因是深近視會拉長眼球,容易令視網膜拉扯出現撕裂等受損情況。另外,由於眼球內的啫喱體會隨年紀增長而收縮,拉扯到視網膜,因此年長人士亦有較高風險出現飛蚊;而受過撞擊、糖尿病患者亦是較高危人士。如果飛蚊症影響視力,患者要及早求診,醫生會利用藥水放大患者瞳孔,進行眼底及視網膜檢查,診斷飛蚊成因,一旦發現視網膜受損,須儘快透過激光手術修補,以免繼續惡化。

飛蚊症會變青光眼? 專家:無直接關係

由於飛蚊症與青光眼都是常見的眼科疾病,而青光眼更是「本港頭號致盲眼疾」,不少人會將飛蚊症與青光眼聯繫一起,甚至認為青光眼是飛蚊症的「惡化版」,其實當中存有誤解。龐醫生表示,雖然兩種眼疾有機會同時出現,但其成因並不一樣,相比飛蚊症的出現是由於視網膜破損或啫喱體出現雜質,青光眼卻跟眼壓及視覺神經更相關。他指出,眼球內有排水機制,控制眼壓保持正常水平,而青光眼患者由於眼球不能正常排水,導致眼壓過高,視覺神經受迫壓出現壞死情況。患者初期病徵不明顯,至後期由於眼壓過高,患者會出現噁心、頭痛等徵狀,而隨著視覺神經逐漸壞死,患者視力會慢慢收窄至剩下中央部分,甚至失明。青光眼可怕之處是,由於醫學上暫未有方法修復視覺神經,因此患者失去的視力不能挽回,只能儘早發現避免更多視力損失。由於青光眼患者並無指定特徵,醫生呼籲較年長,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市民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,是及早發現和治療青光眼的最佳方法。

【飛蚊症】診症時,醫生會在患者眼睛滴散瞳劑,放大瞳孔後透過眼底鏡驗查飛蚊成因-玻璃體出現雜質抑或視網膜受損。

【青光眼】由於醫學上暫未有方法修復視覺神經,青光眼患者喪失的視力不可挽回,唯有及早檢查防止惡化。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