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就孩子的獨特性

當父母的會有兩個童年,一個是自己的成長,另一個是跟孩子的二次體驗。而作為父母,會希望給予孩子一個怎樣的童年?一個與自己倒模般的童年世界?還是給他們建立其獨特性,成就一個屬於他的成長體驗?但無論如何,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05歲都是他們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,父母要擔當著輔導的角色,讓孩子建立良好的性格,為他們送上人生寶貴的禮物。

 

父母學懂提升自我成長的覺察力

父母是孩子的學習對象,所以教導孩子之先,父母必須有著自我的覺察力及自我認知。要先了解自己的想法、行為、情緒及自我的成長歷程,才能做好引導的工作,從而教懂孩子如何辨是非、分黑白、明「自我」。但這過程並不容易,父母要抽離,就像演員在觀眾席看自己的電影一樣,看著主角的心境隨著環境與內在交互的變化,若能夠以這樣的角度看事物,對於小朋友的教導及父母的個人成長都有莫大益處。

如何提升父母的覺察力:

    透過與他人分享,以他們的經驗和差異作為自己的借鏡;

    多與家人分享,從中了解自身的成長投射;

    靜觀訓練/ 靜觀親子課程-加強對情緒刺激源的覺察,以助控制情緒,以身作教

 

兒童性格發展任務

作為父母,往往需要面對子女不同的性格問題,例如缺乏安全感、羞怯不安、被動及沒有責任感等,相信所有父母都想盡方法希望改善以上問題。而防範勝於未然,應該從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引導他們發展良好的性格特質。兒童性格發展受多方因素所影響。根據成長心理學的學者愛利克・霍姆伯格・艾瑞克森(Erik Homburger Erikson)提出的「人生八階」,指出兒童性格特質建構於發展任務的時期,並對將來性格的發展起了重大的影響。以下簡單介紹由05(首三個階段)發展期需留意事項,可作為父母教育小孩作一個參考依據。

 

「人生八階」首三個階段:

發展階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嬰兒期

年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0-1

發展任務或危機        信任 vs 不信任

這階段是透過父母給嬰兒可靠的照顧,讓他們感到快樂,從而建立對外界環境的信任度及安全感,要避免使嬰兒感到疏離感及經常轉變照顧方式,而產生不信任感,會導致嬰兒焦慮不安。

有效建立的方法:

    同理心,瞭解嬰兒的需要並作出合適的回饋;

    有效的溝通+承諾的兌現=基礎信任;

    照顧嬰兒是情感的雙向交流、互動的過程,不是單純的流程操作。

 

發展階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幼兒期

年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2-3

發展任務或危機        自主 vs 羞怯懷疑

這個階段正經歷由嬰兒成長至幼兒,要開始面對成人對他們的要求。父母可以允許孩子於特定範圍內自由探索,同時給予適當的協助,促進學習自主能力;相反,如父母過分的約束及保護,會損害幼兒的自信,使其感到羞惑及懷疑自身的能力。

有效建立的方法:

    父母需與孩子同行,適時給予時間和空間由孩子自行探索及發展;

    父母面對孩子成長的過程,應多讚賞(成功時)及鼓勵(失敗時),少批評;

    以遊戲方法啟發自主成長。

 

發展階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學前期

年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3-5

發展任務或危機        自發 vs 內疚

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上學,需要學習規則、人際關係及探索自我角色。孩子活動量增加,而想像力、好奇心、自我存在感同時提升,並嘗試支配一些事物。如該階段孩子受到過分的苛責或懲罰,會帶來缺少自我價值感的問題,影響潛能的發展。而前兩期的「信任」與「自主」未能有效的建立,在這個階段父母便會開始感受到管教的壓力。

有效建立的方法:

    父母需與孩子訂立規則,並且不要輕易破壞;

    給予孩子自主空間及學習負責任的機會;

    多作鼓勵,同時避免批評及與他人作比較。

 

「人生八階」發展理論有一個概念,就是在上一個階段順利發展,對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。讀者可能在職場、社會上身經百戰,明白「知己知彼」的道理,作為父母的道理相同,了解自己及子女的身心發展,雖然沒管教的黃金定律,最少「我們」能為他們的成長盡力付出。

HOMEfeel ISSUE 31 : Jun 2017

揭頁版:http://ftp1.ricacorp.com/ricaweb/magazine/issue/201706/files/44.html

 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