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柳樹飄揚   走到蒸氣重重
泡泡兵庫縣

若說起兵庫縣,大家或有點惘然不知;若提到該縣的首府城市神戶,大家就會明白過來。兵庫縣的兩大好玩著名溫泉──溫泉和湯村溫泉──你卻不可能忽略,由於兩地相距不算太遠(自駕為佳),所以通常被「打上」,去得一個就會去埋第二

垂柳翩翩的光景

兩岸垂柳是城崎溫泉的標誌。

溫泉鄉的中央是河道,兩旁竟然是翠綠的垂柳,微風一吹,柳樹隨著輕輕擺動,十分美麗。城溫泉令人讚嘆,並不是今日的事。這個位於兵庫縣北部城崎町圓山川支流的大溪谷川沿岸的小村落,早於八世紀時期,佛教僧人道智上人來訪,便覺驚為天人。約同一時期,坊間開始流傳一個故事:一隻受了傷的白鸛鳥來到該區溫泉沐浴,立即康復過來。兩宗事件是純粹巧合或是有人乘機造勢?不得而知了,總之,結果就是城溫泉正式成為溫泉治療地,國內遊客數量像垂柳旁的河道,川流不息。既然遊人不絕,城要「擴充」,於1950

成功鑽探更多水源,出水量大增,大阪神以至外地賓客都放心前來,無懼人滿之患。

溫泉的面積不大,由車站走到溫泉鄉的盡頭,也不過700米而已,所有的活動和設施,包括住宿、溫泉、商店和超市,大都集中於河道兩旁。我入住的酒店喚作旅館しののめ莊,像區內很多旅館,屬很家庭式的小型模式,雖說室雅何須大,晚餐料理也交足水準,包含很美味的但馬牛,只是館內的風呂也嫌太小兼不是露天⋯⋯

入夜兼下雨,穿著浴衣的遊人仍然不絕於湯之里通。

不過,城溫泉最精粹之處在於街外。只要向入住的酒店領取一個pass,住客便可穿著一身浴衣、踢著一對木屐,到區內7個公共外湯泡個飽。所謂外湯,就是來賓只需付入場費,便可進場的公共溫泉。每個外湯都有名堂,而且各自享有名氣。

晚飯時分到了,朝野家正在悉心打點 一切。

泉水煮蛋的藝術

據說以溫泉水洗髮,對新陳代謝及頭 皮健康皆特別好。

兵庫縣的另一美麗溫泉地帶是湯村溫泉,距離城溫泉約1小時車程。瞄其「履歴」,竟發現湯村溫泉跟城崎溫泉有很多不謀而合之處:一是歷史悠久—— 同樣是「千年物語」,不過只得1,150年,較諸城崎溫泉「年輕」約2 0 0 年; 二是發跡—— 都是有幸得到僧侶「點化」,由慈覺大師帶領開鑿出來;三是竄紅——也是有賴名人「力捧」,1981NHK電視劇《夢千代日記》到湯村溫泉取景,令該地立即紅遍全國。

整個溫泉鄉的主角,是中央的一條小河,喚作春來川,河岸旁有一個溫泉,叫做荒湯,是所有人的焦點。由於荒湯的泉源不斷湧出攝氏98度的沸水,足可把雞蛋煮熟,所以市民當它是「廚房」,天天拿來蔬菜、雞蛋、露筍、豆腐或螃蟹作水煮,很多食肆亦把包細袋的食材來煮好,閣下若到市內餐廳用膳,分分鐘都是吃得「溫泉菜」。當然,除了「家」,食物經過含豐富礦物成份的溫泉水烹煮過後,營養都豐富一些,味道也濃一點。當地店亦出售一袋兩個的雞蛋,讓遊客將雞蛋連袋放進泉水,一試「自作自受」的煮蛋滋味。

朝野家的露天風呂,頗有意境。

區內盛產的但馬牛,放於喜馬拉雅山石鹽磚上烤熟,可謂一絕。

在荒湯附近,設置了一列長長的足湯,坐在這裡一邊看河一邊浸腳,是當地男女老幼最平常不過的活動,因為自古以來都說湯村溫泉水對於神經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、肩關節痛等很有療效,又說長期飲用泉水的話,可以治療慢性消化器官疾病、痛風、肥胖等問題,換言之是「差不多萬能」,因此我還是那一句:信者得救。於我來說,浸腳已經十分舒爽的活動,還奢望可以減肥?是否有點過分?

入住的酒店叫朝野家,它是區內最具好評的溫泉旅館之一,不單規模甚大,而且晚間的溫泉料理甚出色,將但馬牛放喜馬拉雅山石鹽磚上烤熟,真是令人驚喜。況且它距離荒湯只是5分鐘步程,方便朝朝暮暮去足湯

I n f o

荒湯的泉源不斷湧出攝氏98度沸水,還把市民結聚起來。

前往

溫泉

由京都車站乘坐JR山陰本線可抵城車站,車程約2小時30分鐘。自行駕車由大阪出發,約需3小時30分。

溫泉旅遊網址  www.kinosaki-spa.gr.jp

溫泉「旅館しののめ莊」www.sinonomesou.com

 前往

湯村溫泉

可由大阪車站出發,先乘JR福知山線抵福知山站,再轉乘JR山陰本線至浜坂車站下車,再轉乘全但巴士到達湯村溫泉,前後約4小時多。

湯村溫泉旅遊網址  www.yumura.gr.jp

湯村溫泉「朝野家」www.asanoya.co.jp

 

HOMEfeel ISSUE 31 : Jun 2017

揭頁版:http://ftp1.ricacorp.com/ricaweb/magazine/issue/201706/files/58.html

 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