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捨.得快樂》楊千嬅

 

志明與春嬌的愛情故事,由邂逅、相戀、分手、復合,然後慢慢走向愛情的「歸宿」,八年間陪伴不少港人成長。演活「春嬌」的楊千嬅更憑此角色奪得金像獎影殊榮,在觀眾心目中,春嬌就是楊千,兩者再也分不開。楊千嬅卻坦言,自己的性格跟春嬌並不相似-「春嬌猶豫拖拉,我比較果斷」。果斷,從而知取捨,在排山倒海的工作安排與日夜無休的家庭事務之間,楊千嬅用她的果斷,找到了快樂的平衡立足點。

 

電影如人生縮影 自言性格不似春嬌

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(Willy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楊千( Miriam)

W「志明與春嬌」系列很受歡迎,不經不覺已經拍到第三部,你覺得自己和春嬌之間有沒有相似之處?

M 春嬌其實比我年輕,我的生活經驗比她豐富,她面對的困難絕大部份我都經歷過。志明與春嬌的吸引之處,是他們已經超越了一般的劇情和角色,成為了身邊朋友的代碼-每個人都是志明,每個人都是春嬌,因為大家都面對著同樣的問題-對將來的疑惑、對愛情歸宿的定義等,是許多男女關係的縮影。然而,在性格上,我與春嬌並不相似,面對感情問題,春嬌總是猶豫不決拖拖拉拉,我比較急進果斷,可能我男性荷爾蒙比較多,哈哈!

W 近年你較專注電影發展,例如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、《哪一天我們會飛》、《志明與春嬌》系列等,為什麼如此喜歡拍電影?

M其實我並非只發展電影,只是有小朋友以後你難以兼顧太多事情,與其貪心求量,不如專注求質。始終在香港市場發展多年,別人對我有一定期盼,自己亦有一道標準,做出來的成品,要對得起觀眾、聽眾。例如前年我沒接拍任何電影,只專心錄製唱片、開演唱會;知道要接拍電影,我亦會預留時間做資料搜集、健身等。我喜歡拍戲是因為從熱鬧的群體生活,你可以學習到電影圈的人生百態,與戲組裡來自不同背景的工作人員相處幾個月,會學習到如何信任別人和適應環境,學習如何做人處事,這是娛樂圈中非常重要的財富。

 

認清目標 學會捨棄更快樂

W工作與家庭生活你如何平衡?你覺得現在與單身生活最大的分別是什麼?

M我會盡力平衡,因為既然有了小朋友你就要取捨,要清工作的優次以及想獲取的成果。工作上要求自己做「精」而非做「多」,每件事做到100分便可以了,不再追求產量。如果你以小朋友為先,首先不能錯過他們的學習生活,家長的社交網絡不能斷,同時要照顧到他的日常生活和精神健康,從小給予他自我肯定,這樣他才會快樂,這是物質難以代替的。結婚生子以後我變得成熟了、沉澱了、目標清晰了,對於娛樂事業比以前「輕手」了。我變得更理性去作取捨,其實放手比爭取更困難,因為你要懂得排列事情的優次,如果做得穩妥,便不會影響工作質素以及家庭生活,你便會很快樂。

W未來會否帶兒子一同參與演藝工作?

M不會,但亦不會刻意阻止他參與,因為娛樂圈並非外界想像得那麼光輝和容易。可能我要求較高,「喺唔做,要做就做first grade。」因為做藝人不單單要紅,最難是如何保持「當紅」,這是一場馬拉松。這許多年我的領悟是:藝人並非要學懂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走紅,而是要做好心理準備一旦從高處掉下,不再當紅,心理該如何承受,這樣才可以在圈中生存得長久。

 

放下執著 迷失時重新開機

W你一向愛笑,有「大笑姑婆」的稱號,你有什麼快樂之道?

M其實學會滿足就會快樂,以前自己對工作、對人生都很執著,所以笑得爽快的同時,哭得也,是一把雙面。人執著是因為沒有安全感、沒有目標,不清楚自己在追求什麼,所以執著不肯放手;結婚生子以後,人變得客觀、成熟,當你忙於照顧家庭、為沒完沒了的家庭瑣事張羅和奔走,你會感到非常實在,而快樂也正藏身於這些看似微小的生活點滴之中。

W初出道已獲獎無數,仕途發展一帆風順,你有沒有遇過低潮?又如何面對?

M當然有遇過低潮,只是我為人比較傳統,很少對外宣揚。遇上低潮的時候,我通常會自我反省是否做得不足,然後改進。年紀增長的問題亦曾令我迷失方向,陷入低潮。我認為每人心中都有GPRS,像指南針般引領你前進,一旦它「當機」,你便會迷失,甚至陷入恐慌,覺得永遠不能抵達目的地。這時候,你應該停下來,在迷失點「reset熄機重新啟動,然後認清前路,選定好路線便頭也不回地繼續向前行,不要後悔,接受路上遇到的挫敗,這樣你便會變得成熟,慢慢步過低潮,走到下一個目的地。

 

理解尊重 成就幸福一家

W你有什麼育兒之道?對兒子有什麼期盼?會否考慮再添丁?

M我希望兒子是「貼地」,有獨立能力,所以我亦要做好榜樣,不要與社會步伐脫軌。歐洲的教學模式我頗喜歡,因為她們會先鞏固好學童的心理質素,有好的心理基礎,很多事情自然會得心應手。與此同時,你要了解自己的孩子,以Torres為例,他非常好動,經常「坐唔定」,旁人一知半解的話可能認為他需要看醫生、服藥。服藥很簡單,但重點是家長要先了解清楚孩子的情況,要信任孩子的能力。經過觀察,我發現原來Torres 只是精力充沛需要「放電」,所以我給他安排泳班、舞蹈班,以及不同的運動班,讓他消耗精力,回家以後,他就非常安定了。至於添丁,就順其自然吧,有弟妹對Torres 是一件好事,除了多個伴兒,還可以讓他學懂責任感,一切還看緣份吧!

W跟丁生經常攜手出席大小場合,非常恩愛,你們有什麼夫妻相處之道?

M雖然我倆都很忙,幸好大家工作性質相近,我們經常討論及交流工作點滴,這種交流令我在太太的身份上,更添一重朋友的角色。夫婦之間有討論空間是非常重要,這亦體現了大家的互相尊重,因為你如果不尊重他,是不會花時間跟他討論交流,有時候吵架並非最難受的事,大家相顧無言,才是最痛苦的。

 

小孩為先 家居設計要實際

W以往對家居設計有什麼要求?

M喜歡簡單、原始、獨特的裝修,單位內愈簡潔愈好,甚至比示範單位要更清簡。單身的時候鍾情型格的裝修,家中的餐桌可以斜著放,亦不注重房間格,喜歡開放式設計,例如浴室不需要牆作分隔,只用一道磨砂玻璃隔開洗手間及睡房就可以了。選址方面喜歡較偏僻、私隱度的屋苑,最好只能駕車前往,讓我可以享受寧靜的空間,但結婚生子以後,一切都翻天覆地的改變了。

W結婚生子之後對家居的要求有什麼分別?

M有小朋友以後一切都會以他為出發點,例如以往喜歡獨特、開放式的設計,但現在會關心家居能否為孩子提供認知空間,例如廚、廁、廳間隔要分明,讓小朋友認識每地方的功能;家亦會選擇圓角,盡量減少家居危險;屋苑要方便,附近最好有超市、公園、Playroom等設施;景觀方面,要避免向山、向海,因為潮濕會導致兒子氣管敏感,基本上所有要求跟單身時相比是「兩個世界」。

 

特別鳴謝

服裝:Commes des garçon

髮型:Vic Kwan@wecut.asia

化妝:Ling Chan @ ZING the makeup school

 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