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蛻變     泳兒

1 1

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」,這句說話對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會,而泳兒就用十年時間去重新認識自己。

憑一把清脆嘹亮的嗓子、精湛演繹的歌藝,第一首派台歌《感應》旋即榮登各大電台及電視台音樂榜冠軍歌曲,同年在多個音樂頒獎禮上獲得新人獎,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好開始。在樂壇走過十年,經歷過事業高低起伏,當中雖然遇到不少的難關,依然未有放棄自己音樂路,仍然醉心唱歌,那份熱情有增無減。

過去膽小性格,不善於表達個人意見,只是順從公司安排做事。十年間,不知不覺已經成長,不只尋找到人生的目標,亦學懂分享自己的想法。近年在曲風及舞蹈方面,作出大膽嘗試,令人刮目相看。今天,就一同見證泳兒從心而來的蛻變。

 

W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( Willy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V泳兒(Vincy

 

歌唱事業 緣在香港

W 你在新加坡生活了一段長時間,甚麼原因會回港發展?y4u 7093

V  小時就跟隨父母由香港移居新加坡生活,居住了16年,沒有想過會回港發展,原本打算在當地生活和工作,落地生根。但由於父親工作關係,舉家要回流香港。而我大部份朋友和同學都在新加坡,加上多年來已習慣當地生活,所以當時要選擇離開,我內心非常掙扎。最終,要作出取捨時,選擇與家人一起,2005年在完成大學學位後正式回港。

W 你大學修讀會計,為何畢業後選擇參加新秀比賽,以歌手作為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的事業?

V  從小就喜歡唱歌,讀書時期也有找老師學習唱歌,出發點都只為興趣而已。從來都覺得做歌手只是一個夢想,現實是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但命運往往有巧妙的安排。當時,我剛剛在新加坡完成大學課程回港,恰巧「英皇新秀歌唱大賽」正在招募參加者,而親戚知道我喜歡唱歌,所以鼓勵我去報名參加,不過我仍有點猶豫,最終鼓起勇氣,在截止報名當天才遞交報名表。慶幸比賽中獲得亞軍,繼而加入公司英皇娛樂,順利晉身樂壇。

y4u 7271              y4u 7306

W 出道時成績不錯,但其後歌唱事業未見突破,會不會對你造成打擊?y4u 7185

V  由於我離開香港有一段長時間,最初入行時,對於香港樂壇一竅不通,連電台或電視台有什麼的音樂榜、頒獎典禮等都不太清楚,所以就算當時歌曲《感應》反應十分好,有多紅都完全不知。而且當年社交媒體沒有現今那麼發達,可以隨時在網上知道歌曲點擊率及分享次數。入行第二年,每當出席活動,大家都指定我唱《感應》,才意識到大家都喜歡這首歌。正因為我比較後知後覺,當事業出現樽頸位時,反而沒有感受到外界所指的起伏高低那麼大,內心沒有太在意,只希望能夠全心全意做好音樂,作出更多嘗試,讓更多人喜愛我的歌。

 內向膽小 錯失機會

W 好多人形容性格內向、不多言是娛樂圈大忌,但你就是這類型藝人,這對於工作上有影響嗎? 會不會刻意去改變自己來迎合市場需要?

V  我相信人會隨著時間成長,有了經歷會更懂得處理事情,所以從來沒有刻意去改變,因為做回自己是最舒服的。

入行初期,在我的世界裡只有唱歌,沒有在意身邊發生的事,只專注唱好自己的歌,希望每次演出做足一百分。但台下的我卻非常靜,不喜歡出聲。過了一段時間,明白到做歌手不只是唱好首歌那麼簡單,而要學懂如何面對傳媒和與人溝通,觀眾除了留意你上台演出那一刻外,台下也會是他們注目的焦點。

本身性格比較慢熱,就算身邊認識多年的朋友,可能也要花五、六年時間才會與他們變得熟絡。隨著十年磨練,自己也逐漸成長,而性格亦變得開朗,多與其他人溝通和接觸,認識更多朋友。過去,藝人做宣傳必須要走出來,透過報章、電視報導才會有人知道你所發生的事。但現時資訊科技發達,觀眾除了留意傳統媒體之外,更多人會關注你的網絡或社交媒體平台。而現在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,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,讓其他人認識真正的我。

W 藝人都希望歌、影、視多方面發展,但過去你專注唱歌,為何較少涉足電影?

V  以前對於演戲的興趣不大,加上出道初期,將全副精力集中於歌唱事業,所以參與的電影不多。要演活一個角色,擁有一定的人生歷練是非常重要,而當時我的人生閱歷有限,個人經歷「幼嫩」,難以將角色演繹得別有味道,所以沒有勇氣挑戰自己的演技。現在回看自己的演出,也覺得當時可以做得更好。現時我再參與電影的話,不竟已累積了人生經驗,有信心能夠了解和掌握角色,演得更好。

y4u 7054

 嘗試 重新出發勇於

W 早前曾經翻唱「擋不住的風情」,曲風與形象同你過往的路線截然不同,算不算你自己一大突破? 為何會有這個構思?

V  過往形象比較斯文、乖乖女,大家會認為這首歌的風格與我完全不夾。但當時揀選這首歌,先考慮自己唱功是否能駕馭這首歌,然之後才會想像畫面,經過多番討論後,最後才決定用chair dance椅子舞來演繹。其實選擇「擋不住的風情」並不是刻意要改變自己的形象、走性感路線,但考慮到為了配合整首歌的感覺,值得嘗試將自己內心另一面展現在觀眾面前。

W 入行十年,現在回望自己,你會如何形容今天的泳兒?y4u 7155

V  如果要形容當下的泳兒,會覺得現在是最好的我。回想過去十年的工作,由於性格膽小,又不善於與人溝通,加上認為自己經驗淺,意見未必會被接納,因此往往不敢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,只是配合身邊的人去做。今日的我已經長大了,這十年裡經歷不同大小的事情,學懂人生中不單只是圍繞著音樂,亦會以不同的角度了解事物和這個世界。現在,工作會多投放自己的思想,以今年籌備《四不像》專輯為例,會主動向監製提出佷多建議,與填詞人和公司有更多溝通,同時希望以過去兩年在灌錄Hi-Fi發燒碟所累積的經驗和知識,可以運用在新歌製作上,將我的感受放到歌裡。

W 完成了入行十周年演唱會,有沒有打算再進一步在紅館開個人演唱會?

V  在紅館開演唱會相信是每一位歌手的夢想,而我同樣都希望可以在紅館舉辦一個屬於自己的演唱會。明白到要達成這個目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而需要一個長遠的計劃,還要有好多人和事來配合,但會朝向這個目標繼續努力,與公司和同事們一起共同奮鬥,希望未來日子可以夢想成真。

4

 家.簡約就是美y4u 7020

W 你曾經在新加坡生活,以居住環境和香港比較,你會喜歡哪個地方? 如果置業你會選擇香港、新加坡或是其他地方?

V  我十分喜愛睇樓,會去參觀其他家居裝修,閒時會走進地產代理舖看看樓盤。但香港居住環境「寸金尺土」,居住空間相對較細,單以居住環境比較,新加坡的確會較香港舒適。不過,新加坡當地居民有政府補貼置業,所以大部份人都有自己的居所,以投資收租角度來說就不會選擇。

對於選擇置業地點,沒有特定的喜好或方向,但身邊的朋友都有在外國置業投資的經驗。我也曾接觸過日本住宅投資項目,在香港辦理手續十分簡單,簽個名就可以成為業主,但考慮到「隔山買牛」始終有點怕,最後都放棄了。如果日後有機會都會嘗試到海外置業,或者將來退休的時候可以到當地生活。

W 理想的Dream House是怎樣的? 對於家居設計,你有何特別要求?

V  如果將來置業,理想的家居希望能夠望到海。每朝早起牀後可以看到開揚海景,整個人的身心都變得平靜和愉快,工作起來會更有衝勁。其次,單位要有足夠空間,由於我養了兩隻哥基,所以最好有露台,給牠們跑動,同時比較喜歡住高層,可以望得更遠。對於家居設計上,我會選擇以簡約為主,不喜歡太花巧,而且偏愛木的傢具和淺色的色系,尤其是日式設計,能巧妙地收納日常物品,給予簡潔舒服的感覺。

 

特別鳴謝

場地提供:sushi JUN 壽司淳

服裝:noveltylane.com

髮型:Ziv Yeungpi4.hk

化妝:Cyrus Lee

 

HOMEfeel ISSUE 29 : Dec 2016

揭頁版:http://ftp1.ricacorp.com/ricaweb/magazine/issue/201612/files/4.html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