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道健康    你要知道
遠離疾病    長壽秘訣

4

腸的免疫力必需得到腸內菌的幫助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,因此腸道要經常保持大量益生菌;相反,倘若腸變髒,壞的菌增多,消化和排毒能力必定下降,令好的養份吸收減少,直接影響內臟和整個身體健康。

中醫師經常提出人一生最要是「吃得、瞓得、排泄得」,何解那麼重要?簡單的例子,只要便秘好幾天,全身必定提不起勁,心情煩躁,兼且長暗瘡、生痱滋及有口氣,因為腸積滿毒素不能排出體外所致。其實,腸擁有多樣性功能,不單只負責消化及吸收養份,並將各種維生素運送到全身各處;同時腸也擔當著免疫防禦和解毒的重要功能。

腸擁有70%免疫細胞
3

腸和腦一樣,可自行判斷和活動,所以腸被喻為人體「第二個腦」的稱號。

還未解釋之先,首先要瞭解腸道,日本免疫學專家藤田紘一郎醫學教授指出,腸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,70%以上的免疫細胞黏附在腸壁和黏膜上。另一方面,腸道亦存在著高達一千種以上、一千兆個腸內菌。這些腸內菌有好菌(益生菌)、壞菌和條件致病菌,倘若身體免疫力下降或腸內益生菌不足,條件致病菌就會變成「牆頭草」,聯同壞菌攻擊腸道,引致不同輕重的疾病;而腸內的益生菌最具代表性是乳酸菌。所以,要保持身體健康,腸內一直要有乳酸菌存活,除了可以活性化免疫組織如「培氏斑」,將有害病菌消滅,亦會聯同「牆頭草」對抗外來病菌。

簡單而言,益生菌和免疫細胞經常聯手發揮作用,兩者互相補足,因此,腸內益生菌越多,免疫力便會提升,人體的「自然治癒力」便愈強。研究亦發現,腸內菌可以生成維生素、賀爾蒙、酵素等人體不易製造及或缺的物質,對人體非常重要。不過,腸細胞和腸內菌會不斷反覆生成又死亡,人的排泄物中佔了一半以上是已死和活著的腸內菌,因此,益生菌要經常補充。5

過往,不少研究個案顯示腸內環境健康,是預防癌症腫瘤最有效的治癒對策如大腸癌。藤田教授亦指出,人體內每天會產生三千至五千個癌細胞,但不會罹患癌症;而人體中約由60兆個細胞構成,每天細胞複製進行龐大的基因資訊,在過程中難免複製錯誤,令癌細胞不斷增殖。幸好,腸內的免疫細胞發揮的免疫力,便是負責監察、阻止及殲滅癌細胞增加如「NK細胞」,所以腸內環境與癌症之間有著密切關連。

除此之外,腸道健康,對於常見的敏感症如皮膚濕疹、鼻敏感、哮喘、氣管敏感都會得到改善。這些症狀,除了透過空氣、家居清潔用品及食物如牛奶等致敏原而引發外,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身體免疫力下降,產生過敏反應導致。其他研究也有發現,腸道健康很多慢性病都會得到改善,如糖尿病、心律不整等,因為腸有排毒功能,腸的免疫防禦機能可以將外來的有害物質清除,未能徹底排走的物質才會送到肝臟進行解毒,亦因如此,減低肝的排毒負擔。

腸亦支配了人的幸福激素,因腸內菌生成的快樂物質「多巴胺」和「血清素」等神經傳導物質會傳送到腦,所以人的精神狀態隨著變好及容易感覺快樂;就以憂鬱症的病患者為例,他們腸內一般嚴重欠缺益生菌,故心情經常低落。

2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