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仔便秘     三步曲助你解便之憂

0

都市人生活忙碌,飲食不健康,導致排便困難重重,影響生活質素和身體健康。

「便到,便唔到,唔係靠彩數。」有人每天都有排便的習慣,但有些人則有便排不出,當中原來一切都有跡可尋。便秘是都市人常見的生活病,生活忙碌,久坐不動加上缺乏足夠膳食纖維和水分下,腸道蠕動力自然不足。此時,便秘就會悄悄地冒起頭來。
如果不想肚仔突突,或者被痔瘡纏擾,那麼一個平衡的飲食餐單和健康的生活模式就應該從此建立。而大家亦不要誤信民間偏方,反之應盡早尋找專業醫生的協助,否則只怕弄巧反拙。
52

小腸及大腸在消化過程中,會把食物一路推進至肛門排出。但若腸道蠕動力不足,糞便會在腸內日積月累,形成宿便。

上班一族朝九晚六,一坐下晃眼便可以是數個小時,甚至連喝口水或站立做個舒展運動的時間都變得奢侈。而午餐時間就彷如唯一的喘息空間,可是出外進食又多為肥膩煎炸的食物,多吃壞肚皮。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劉紹輝認為,現在的上班族主要是因為吸收的水分和纖維不足,再加上平時少運動,在久坐的情況下,減慢腸道蠕動力,而令到便秘纏身。

現時國際間有一套受認可的準則診斷便秘,稱之為羅馬標準。劉紹輝醫生指出,病者可依據以下三項標準去辨別自己是否便秘。其一,排便次數在三個月內,每星期少於三次;其二,即使每日有排便,卻要十分費力排出;或其三,便後仍感到排不清。

11

要排便暢順,膳食纖維必不可缺,上班族可以自攜1-2款生果在早餐或午餐後進食。

便秘本來不是一件難堪的事情,但若不重視,遲遲不去改善,便會後患無窮。劉醫生表示,便秘會增加患上痔瘡和肛裂的機會,令到排便更加困難;另一方面,腹部可能會因宿便的存在而隆起變大,有礙儀容。而過多的宿便,長久會滋生細菌,產生毒素和毒氣,影響社交活動。當中更有機會引致腸癌,到時便不堪設想了。

2

不想受到便秘問題困擾,身體就要保持每天吸收1.5-2公升水份,有助腸道蠕動。

有見及此,劉醫生建議辦公室一族可以從三方面去改善問題。首先,為了吸收足夠的膳食纖維,大家可以帶生果到辦公室吃,在早餐或午餐後進食一至兩個為佳。而晚上若吃太多生果,會影響胃部排空,所以亦應避免留在晚餐食。另外,冷凍的乳酪含有活性益生菌,有助於腸道健康,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可以作為悠閒的下午茶。同時,大家每天亦應喝1.5至2公升水分,以確保腸道有足夠力量去蠕動,而鮮榨果汁如西柚汁亦是推薦之選。最後,劉醫生建議大家應盡量抽空做含有跳躍性的運動,例如跑步和跳繩,以促進腸道的活躍。而坊間亦有不少興趣班是針對上班族而設,大家可以下班後參與,順道放鬆身心。

以上三步曲為初步建議,若然大家在三個月後情況仍未得到改善,就應盡快向醫生求助,以防患於未然。

61

 

 

 

HOMEfeel ISSUE 28 : Sep 2016

揭頁版:http://ftp1.ricacorp.com/ricaweb/magazine/issue/201609/files/36.html

You may also like...